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总工会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索引号:sbxczj -/2024-0226001 公文目录:部门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4年02月26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监督索引号53232200172000000

 

双柏县总工会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双柏县总工会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双柏县总工会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双柏县总工会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

三、部门支出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七、基本支出预算(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下达)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双柏县总工会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双柏县总工会的主要职责是严格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工会及全县工会代表大会的决议,开展工运理论研究,全心全意为基层、为职工服务。加强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督促全县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新建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开展工会工作,协助各级党委做好工会干部的配备、管理和培训工作;围绕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总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愿望和要求。帮助和指导各级工会依照法律法规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组织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通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劳动权益;参与有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组织机构和工作会议,参与有关政策的制定和修改,参与职工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组织和动员职工群众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积极开展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等活动,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技能型职工”活动,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审查、审计工作。协助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促进再就业工作,开展困难职工帮扶,为职工提供政策和法律援助服务。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州总工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双柏县总工会共设置4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组织和宣传教育网络部、劳动经济和法律维权部、财务和资产监督管理部。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县委县政府和省、州总工会各项工作的统一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开展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具体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以更高的站位加强职工思想引领。一是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工会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二是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讲好劳动者故事、新时代工匠故事和工会故事。

2.以更强的担当团结职工建功立业。一是提高职工技能竞赛覆盖面。坚持竞赛活动群众性根本特点,着力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度、增强带动性,组织开展好刺绣技能等竞赛活动,营造好“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二是全面推进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准确把握上级政策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继续开展工会经费主动返还工作,确保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政策落到实处,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忧。
    3.以更实的举措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一是扎实推进阵地建设。坚持“资源共享、区域覆盖、联动发展、职工受益”的工作理念,继续加大对“共享职工之家”“妈咪小屋”和职工子女托管班的创建、扶持力度。二是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继续开展“工会驿站”及工会“四送”品牌工程,加大对户外一线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的特惠服务力度;优化职工医疗互助保障。

4.以更大的力度夯实工会组织基础。一是认真做好工会换届选举。组织召开县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按照《中国工会章程》及相关规定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二是继续扩大工会组建覆盖面。集中力量开展工会“组建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会入会工作,规范基层工会换届选举工作,确保工会组建依法合规。三是提升基层工会整体工作水平。深入基层工会开展规范化建设调研,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推动基层工会提档升级;指导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工会干部综合素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双柏县总工会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年10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工勤人员编制1人,事业编制2人。在职实有9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865,495.34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865,495.34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215,551.83元,增长13.06%,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职工人数较上年相比增加1人,导致工资福利等基本支出增加;二是项目支出较上年相比有所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增加215,551.83元,增长13.06%,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职工人数较上年相比增加1人,导致工资福利等基本支出增加;二是项目支出较上年相比有所增加。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与上年持平,原因是本年和上年预算均为0。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65,495.34元,其中:本年收入1,865,495.34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65,495.34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15,551.83元,增长13.06%,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职工人数较上年相比增加1人,导致工资福利等基本支出增加;二是项目支出较上年相比有所增加。其中:上年结转收入与上年0元对比,无增减变化;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15,551.83元,增长13.06%,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职工人数较上年相比增加1人,导致工资福利等基本支出增加;二是项目支出较上年相比有所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收入均与上年持平,原因是本年和上年预算均为0。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865,495.34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865,495.34元,其中:基本支出1,782,995.34元,与上年1,649,943.51对比,增加133,051.83元,增长8.0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人数较上年相比增加1人,导致工资福利等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82,500.00元,与上年0元对比,增加82,500.00元,增长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双柏县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服务管理办法,双柏县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奖励等费用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用于县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慰问和健康体检费补助,导致项目支出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双柏县总工会2024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865,495.34元,按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如下:

1.20129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行政运行1,325,176.23元,主要用于群众团体行政事业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公务员年终一次性奖金(13月工资)、公务交通补贴、绩效工资、在职人员公务费、工伤保险缴纳、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县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慰问和健康体检费支出。

2.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31,764.40元,主要用于发放行政单位退休人员工资。

3.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59,104.31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4.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57,968.01元,主要用于缴纳行政公务员(参公管理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5.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4,582.97元,主要用于缴纳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6.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1,050.38元,主要用于缴纳行政事业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7.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160.00元,主要用于缴纳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大病医疗保险补助缴费。

8.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20,689.04元,主要用于缴纳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补助缴费。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双柏县总工会部门预算支出1,865,495.34元,其中:

1.基本支出1,782,995.34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380,568.00元,30102津贴补贴:399,516.00元,30103奖金:242,701.00元,30107绩效工资:115,917.00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9,104.31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72,550.98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1050.38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2,794.23元,30113住房公积金:120,689.04元,30201办公费:10,240.00元,30205水费:960.00元,30206电费:2,280.00元,30217公务接待费:5,000.00元,30228工会经费:16,060.00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61,800.00元,30302 退休费:129,764.40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00.00元。

项目支出82,500.00元,为30305生活补助:82,500.00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双柏县总工会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柏县总工会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000.00元,较上年5,000.00元相比,增加0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双柏县总工会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0元相比,增加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均为0元。

(二)公务接待费

双柏县总工会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000.00元,较上年5,000.00元相比,增加0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1次,共计接待64人次。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与上年持平,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公务接待费预算均为5,000.00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双柏县总工会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元,较上年0元相比,增加0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0元相比,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较上年0元相比,增加0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与持平,原因是本年和上年预算均为0。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双柏县总工会部门无财政部门确定的重点项目,故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公开。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部门预算:指由政府各个部门编制,反映政府各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情况的政府预算。部门预算由本部门及其所属各单位预算组成。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3.基本支出:指一个单位人员工资、社会缴费和机关运行所需的基本经费 ;             

4.项目支出:除人员工资、社会缴费和机关运行的基本经费以外的其他支出;

5.商品和服务支出:是指根据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后的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划分,具体指单位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支出(不包括基本建设、固定资产等投资支出)。

6.“三公”经费: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7.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8.奖金:指公务员、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和机关工人第十三个月工资。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柏县总工会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98,340.00元,与上年88,400.00元对比,增加9,940.00元,增长11.2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年初在职人员较上年增加1人,公用经费和其他交通费用相应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双柏县总工会资产总额1,283,609.99元,其中,流动资产49,095.19元,固定资产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1,234,514.8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1,277,854.66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755.33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5,755.33元,固定资产增加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增加0元,在建工程增加0元,无形资产增加0元,其他资产增加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232200172000111



双柏县总工会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40222045903807.xlsx
双柏县总工会2024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x

下载